本會簡介

李飛標國術體育會成立於1987年,並於1997年正式向警務處登記為一所非牟利體育團體。本會自成立以來,經師傅默默耕耘,由最初的國術班,發展到今天擁有醒獅隊及龍隊,成績斐然。教授地點遍佈港九,學員數百。

本會成立宗旨:
(一) 發揚大聖劈掛門拳術,團結門人,並將本門優秀技術推廣至全世界,發揚光大。
(二) 籌辦各類體育活動,令年青一輩有更多機會強健體魄及參與組織活動。教導學員認識德智體群,身體力行,做到習武強身,學武德而修身。
(三) 培養學員對社會的責任感,透過服務社群及積極參與公益活動,認識社會。

架構成員


耿德海生平

耿公德海祖師(下稱耿公),河北省北平人士,幼承庭訓,聰敏過人。父親耿榮貴,乃當地享負盛名的劈掛拳名師,耿公盡得家學少林劈掛門的真傳。耿公生性好學,無門戶之見,拜陝西武術名家寇四宗師學習關外地蹚門及猴拳功夫,亦曾向杜心五、邢雲邊、劉寬德等武術名家學藝,一生所學包括:劈掛門、地蹚門、自然門、太祖門及形意拳、太極拳、八卦掌等內家拳術,耿公將所學的功夫,去蕪存菁,創立了大聖劈掛門。

北拳南傳

耿公年青時曾任鏢師,行走關外,後轉到馮玉祥將軍麾下,擔任大刀隊教官一職,1927年到南京,參加中央國術館之師資選拔,順利通過拳械和搏擊的考核,被委任刀槍劍課教務官一職。1928 年受中央國術館張之江館長之任命,連同萬籟聲、顧汝章、傅振嵩、王少舟五人南下,協助兩廣國術館開展會務,轟動一時被譽為「五虎下江南」。耿公在廣州先後任教;「兩廣國術館」、「廣州精武體育會」及「陸軍部隊」,再轉任「廣西梧州國術研究所」主教。

扎根香港

1932 年來港,最初在南武體育會、南華體育會及精武體育會任教,雖然教務繁忙,學員眾多,但始終未能一展抱負,發揚大聖劈掛門拳術,最後辭退所有教務,在中環石板街開設「民眾國術社」,其後再遷往灣仔鵝頸橋堅拿道東七號地下,繼續推廣大聖劈掛門武術。耿公在國術界,德高望重,被推舉組織冀魯拳師會,團結武林同道。耿師公挾技南傳,數十年傳聞曾經與二十多位拳師切磋,都能夠令對方折服,此後更成為朋友。大聖劈掛門的傳人不計其數,學生的品德尤其重視,能夠自立門戶的徒弟只有陳秀中、周陞帆、林樹藩、許海等四人,而耿德海亦在 1970 年以高壽離世。


陳秀中生平

陳秀中師傅,廣東博羅人,自少聰敏過人,熱愛武術,喜好打拳弄棒,十二歲時正式拜耿德海(下稱:耿公)為師,學習功夫和跌打骨科。陳師傅天資敏悟,勤奮好學,深得耿公喜愛,對他一絲不茍,倍加嚴謹,將一生所學解囊相教。陳師傅八年苦學,盡得耿師公的真傳。在其數十年來所教弟子當中,真正能秉承其衣缽,將大聖劈掛門發揚光大,並獲有「猴王」美譽。

奉名開館

一九五四年,得耿公的許可,正式設館授徒,在銅鑼灣大坑成立陳秀中健身院,雖然館務繁忙,但還要定期返回"民眾國術社"協助耿公教班授徒。陳師傅為人謙虛有禮,拳藝高超,一出道拜其門下習藝者,絡驛不絕。在國術界已漸露頭角,當年電視台有一個名為「楚河漢界與中國功夫」的節目,邀請全港多間享有盛名武館表演功夫,陳秀中健身院也應邀演出,全港觀眾一致認同,陳秀中健身院最好,由是陳師傅的聲名大振,電台報章爭相訪問,成為國術界的大紅人。

名揚世界

一九六九年,陳師傅派弟子陳觀泰參加第一屆東南亞擂台大賽,勇奪冠軍。隨後第二屆陳少川、第三屆冼林沃及第四屆黃志偉,都能技壓群雄,連奪四屆冠軍凱旋而歸,不僅是大聖劈掛門之光,亦是香港國術界之光。陳師傅對弟子訓練有素,在香港及東南亞的賽事,所向披靡,証明大聖劈掛門是上乘實戰功夫,一九七六年於美國夏威夷與職業拳手一較高下,迎戰空手道、泰國拳等冠軍級拳手,取得三勝二和一負的驕人佳績,這是國術拳手,第一次迎戰外國職業拳師,以事實証明了大聖劈掛門的功夫,是經得起實戰的考驗,改變了外國人對中國功夫的認識,真正為中華武術爭光。

發揚光大

陳秀中師父憑個人努力,發揚大聖劈掛門轉眼間已六十年,真正做到以武會友,以德服眾,以技揚名,其下第子不計其數,傳播繁衍,使大聖劈掛門名揚世界。


李飛標簡介

李飛標師傅,廣東中山人,自幼醉心武術,六歲起隨父親李權學習大聖劈掛門拳術,自此對功夫的興趣日益濃厚。為追求更高目標,十九歲時由父親引薦,拜陳秀中為師;幸得陳師父俯允,正式成為門徒在其門下學藝。
李師傅為人正直,尊師重道,好學不倦,深得陳秀中師父器重,親授大聖劈掛門拳械、對拆、擒拿散手及擂台搏擊。苦學十數載,始於1987年奉師命設館授徒。
李師傅三十餘年不遺餘力的推動國術,授徒無數。除香港外,亦曾遠赴美國夏威夷、馬來西亞與中國內地、澳門等地,教授及推廣大聖劈掛門。其奮鬥事跡及主辦各大型武術龍獅活動、慈善活動等,得香港報章、雜誌、電台、電視台等傳媒報道。

非遺承傳

2012年李氏響應香港政府的呼籲,申報大聖劈掛門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。2014年大聖劈掛門成功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。
李師傅的努力得到社會的認同,李師傅有更大的抱負:致力發掘及整理大聖劈掛門南傳的歷史和技術,令大聖劈掛門有一套更臻完善的理論,繼續發揚光大,薪火相傳。